iT邦幫忙

8
Ask Me Anything

彙整開放資料引爆開發能量,口罩地圖的幕後推手-江明宗(Kiang)

  • 分享至 

  • xImage
  •  

Hi,
我是 Ask Me Anything 活動的小編,請叫我AMA小編。
這次 AMA(Ask Me Anything)我們邀請到的來賓是— 江明宗(Kia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424/20126141zEV7JDs2wI.jpg

在疫情緊張之際,唐鳳於g0v群組中提出利用開放資料幫助民眾查找藥局的口罩剩餘數量,Kiang 立刻投入,把散落在各處的資料集(dataset)加以彙整,把關於村里、藥局資訊及口罩數量…等的資料,整理轉換成為適合程式存取的資料格式,並且透過程式每分鐘更新一次成為即時更新的資訊。

這樣格式化的資料集,開發人員有了可以幫忙的著力點,迅速引爆一波強大的開發能量,因此結合地圖、LINE Chatbot、手機App...等各種形式推出的口罩查詢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現在口罩供需資訊平台可以看到上百個口罩查詢服務,江明宗自己也利用這份開放資料開發了一個口罩地圖,而 Vue.js Taiwan 社群主辦人 Kuro
也在課程中指導技巧,口罩地圖成為了學員的功課。可見格式化後的開放資料,是促成開發人員得以運用技術幫助社會的真正關鍵。

現在不只是台灣受惠, Kiang 甚至協助南韓,推出了南韓版的口罩地圖,算是身體力行了 Taiwan Can Help 的理念。

事實上,Kiang 長時間致力於用鍵盤關心政治、以技術幫助社會,他彙整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的各式開放資料,開發了不少地圖資訊,

這邊列舉幾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看更多關於 Kiang 的事蹟>>

Kiang 用鍵盤關心政治的故事很多很多,歡迎大家 4/28(二)10:00 ~ 4/30(四) 與我們一起來聊聊鍵盤救國的故事囉!

在這邊小編搶先請教 Kiang 幾個問題:
Q:首先請 Kiang 簡單自我介紹,讓 iT邦幫忙的朋友認識你。
Kiang: 大家好,我目前是自由工作者,以接案為生,有了小孩之後開始比較關注社會議題,所以剛結束多段的斜槓政治生涯,現在溜回來過那種為生活打拼的日子。

Q:請問Kiang為何如此熟悉開放資料呢?而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的開放資料為何無法直接拿來使用呢?
Kiang: 關注社會議題的過程,由於過去就長期在開放原始碼的圈子裡,所以很自然的就會從開放資料切入去了解自己關心的議題,只是沒想到挖坑挖到無底洞,陸續玩了七八年之後發現自己剛好什麼都知道一點。

政府開放資料大多只是為了長官要求的業績壓力,很少去思考資料使用者的需求,加上能夠運用大量資料的我們算是少數中的少數,因此我們提出的需求很少有機會被照顧到,只好自己花時間整理了。

Q:這次 g0v 中的工程師們通力合作,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請分享您心中的想法或者說心得
Kiang: 這次口罩地圖能夠引起這麼多開發者的關注,主要的關鍵還是健保署長期累積的資訊基礎,以及熟悉開發者需求的唐鳳政委有效連結過去平行存在的兩個群體,我們所做的事情只是畫龍點睛般的存在,只是剛好大家都只看到眼睛,而沒有看到背後的樣貌。

台灣在政府資訊化這塊已經算是世界級的領先地位,只是歷史的各種包袱一直壓抑著各種應用發展,期待這次的成果能夠鼓勵更多政府機關勇於嘗試,透過開放資料跟民間合作,促成更多世界性的典範,進而實現 #TaiwanCanHelp 這句口號背後的概念。

Q:最後想請問南韓的口罩地圖,您如何參與? 又扮演什麼角色呢?
Kiang: 在 g0v 做的國際連結嘗試中,持續維繫著一個名為 FtO的社群,連結了台港日韓四地的公民技術社群,也就是在交流過程中得知南韓政府準備比照台灣作法透過藥局進行口罩實名制政策,當時想法單純覺得既然台灣的已經做好了,衍生一個南韓版本不會很難,所以就順手做出來了。

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南韓政府提供的資料直接以開發者所熟悉的 API 介面存在,少了台灣這邊需要的資料整理過程,因此門檻相對低了不少;只是我們的資料還是相對開放許多,直接提供藥局端的即時數量,而在南韓則是只提供庫存指標而非實際數字,因此比較不容易做延伸的分析應用。

邦友們有什麼問題也歡迎搶先在底下留言, Kiang 將於活動期間 4/28(二)10:00 ~ 4/30(四) 盡可能騰出時間回覆大家!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03:40

大家好,
AMA 小編看了 Kinag 這幾年的經歷,覺得故事實在感人又精彩,於是決定代邦友先好好問幾個問題。
想要留言聊聊或者發問的邦友,歡迎隨時加入喔!
Kiang ,以您的專業能力原本接案生活,可以月入 20 萬,然而因為關心社會議題,而投入行政體系 8 年,月入只有 4 萬多,接受這樣的改變,您內心的想法是什麼?會不會覺得可惜呢?

主要是 2014 - 2020 ,實際投入行政體系應該不到 3 年

可能因為小時候家裡窮,對於物質的欲望比較沒有那麼強烈,所以在累積了一點收入之後會思考可以做些什麼有趣的事情,所以可以把這段過程視為我從 15 歲開始工作後的一次 gap year 。如果從經濟層面看,這樣的確少賺了很多錢,但這個過程中我同時在學著如何當一個爸爸,暫時放下對收入的追求讓我有比較多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也同時找回身體的健康與生活的平衡。

0
appear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0:13:03

聊個比較輕鬆的
會不會有人看到您的英文暱稱 Kiang
XDD

有喔,我也常常自我介紹說 "就鍋子掉到地板上那個鏘"

appear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0:21:30 檢舉

所以應該稱呼您"江"還是"鏘" /images/emoticon/emoticon19.gif

一般就是叫 kiang 或明宗,當然要喊帥哥之類的我也 OK (?)

0
trygogo123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0:18:35

可能我沒住在台南的關係,不了解台南市垃圾清運模式是不是每天,或是定點收垃圾之類的
請問台南市垃圾清運地圖為什麼會有收運日和回收日
又如何確定排定時間

一般台南的垃圾收運為一、二、四、六四天,只有星期一、四有回收車,因此會區分為收運日和回收日;垃圾清運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tainan-garbage-truck/ )的資料可能沒有那麼即時更新,在市府網站上( http://clean.tnepb.gov.tw/ )會是最準確的資料,或是也可以參考 Howard 製作的垃圾車地圖( https://clean.goodideas-studio.com/ )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19:52

繼續請教 Kiang (鏘) XD
您在行政體系中,負責的工作能不能作一個簡單介紹?

第一次進入行政體系是台南市政府的約聘人員,當時主要協助一點資料分析與程式開發工作;後來有機會進入經濟部,主要是協助當時在各國營事業進行的黑客松活動,協助突破一些技術瓶頸與心理上的抗拒,讓黑客松活動可以有比較豐富的開放資料素材進行。

再次進入台南市政府是基於參與市長競選團隊,初期擔任市長室秘書工作,市長室的工作比較雜,從幫訪客倒杯茶到研究公文與政策都有,我比較著重在智慧城市相關領域;隨著智慧城市辦公室成立,有幸成為第一任的執行秘書,開始比較聚焦在智慧城市的推動工作上,只是越深入其中會有越多的會議需要參與,慢慢遠離了技術實做的第一線。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25:50

行政體系的工作中,有哪些是運用IT技術來作輔助的呢?

比如說在研究交通資料,當時只能夠取得登入帳號、密碼而沒有完整的原始資料,這樣的情況就會自己寫一個爬蟲程式自動登入系統,解析網頁取得需要的資料,在這個案例中取得了超過百萬筆的資料進行分析,如果沒有透過IT技術很難人工完成這項工作。

只是政治工作很多時候遠離了實做現場,因此IT技術就是內化為基礎概念,讓我能夠直接作為技術與決策之間的橋樑,不需要倚賴第三方的轉譯,某些程度上加速了溝通工作的進行。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32:49

您之前與小編分享時,自謙自己只是盡一份心力,開放資料的整理很多人做,所以是不是可以說,有心解讀並分析開放資料的人,都可以到政府開放資料平臺查找並下載運用? 有沒有需要留意的部分?

開放資料大部分情況下是沒有排他性,任何人只要有意願就可以下載研究;只是資料本身仍然會有許多領域性知識,比如說我用開放資料建置網站去呈現 CEMS 的污染排放數值,但我並不具有環境相關的知識,即使發現數值有異常的情況但缺乏解讀能力,這時候大概就得倚賴環境領域的專家或是自己花很長的時間去了解相關知識。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40:48 檢舉

這感覺在整理、分析及呈現開放資料的過程,需要有領域專家參與
或者反過來
領域專家了解到可以運用開放資料,整理、分析出有價值的資訊

是的,所以後來綠盟的透明足跡就延伸了我一開始的雛形,成為更能夠守護環境的資訊應用

https://thaubing.gcaa.org.tw/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41:51

您提到台灣在政府資訊化這塊已經算是世界級的領先地位,然而政府的開放資料很少思考資料使用者的需求,而IT人需要的格式更難以被照顧到。所以我想請問,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優化這部分,例如讓有技術背景的 IT 人參與其中,協助規格化開放資料,讓開放資料更有價值,發揮更好的作用?

這在國際間也是普遍的問題,比較推崇的就是美國 18F ( https://zh.wikipedia.org/zh-tw/18F )的作法,用接近業界的條件僱用頂尖的技術人才,讓他們跟政府行政機關共同深入個別議題,直接以產業界最新的技術來完成資料相關工作,OpenFDA( https://open.fda.gov/ )就是這樣的典範。

只是如同之前提到的牢騷,即使我在資訊領域已經有十多年經驗,進入政府機關仍然只能有極其平凡的待遇,這樣的情況其實很難說服資訊產業的人才投入,大概都只能運用一些零碎時間參與類似 g0v 的活動,透過倡議方式期待政府哪一天想通。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0:52:57

根據媒體的報導,在實名制上路之前,唐鳳帶領民間工程師合作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這件事我們的想像是唐鳳聯絡了 g0v 的工程師們通力合作。這邊請 Kiang 來分享,這件事在溝通協調的細節上,唐鳳是如何組織 g0v 的工程師們通力合作呢?(大家都很好奇唷!)

其實所謂的聯絡就是把資訊帶到 g0v 在 slack/irc 上面所建立的聊天室中,因為唐鳳過去就是 g0v 或各種開放技術社群的積極參與者,熟悉這些群體所存在的默契與需求,透過很多細節的直接對話排除了許多開發者遇到的問題,進而促成大量相關應用的誕生。

有興趣的朋友現在就可以加入 http://join.g0v.tw/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02:06

小編感覺唐鳳很關鍵,請問這次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是不是可以說是因為唐鳳才有機會發生如此驚人的成效?

是的,因為過去政府機關的溝通往往需要層層上報,只要中間有一個主管有了疑慮,很多溝通就會因此斷線;唐鳳的存在直接在決策層級提供業界的最新資訊,同時將決策的結論轉化為開發所需的規格,溝通過程扁平化後帶來的效果在這次口罩地圖應用充分發揮。

不過我們也擔心這樣的特例無法在政府單位重現,所以期待正在討論的開放資料專法能夠順利解開許多法規的限制,讓政府部門資訊化的成果可以跟民間共享,甚至產生典範後相關資訊廠商可以用來協助其他國家跟進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1:14:12 檢舉

有道理,希望不是特例,而是成為政府各單位的通例,也就是有專責的人員。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15:19

我在這裡 看到您開發了很多很多地圖應用,請您分享一下,哪一個被用到的機會最多呢?或者說…哪一個最實用?

使用頻率最高的是藥要看網站( http://drugs.olc.tw/ ),因為人們對於藥物資訊的檢索有比較高的需求;其次可能是台灣所得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salary/map/ ),大家都愛比較收入高低吧。

比較特殊的案例是再生能源可併網容量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taipower_feeder/ ),少數在新聞熱潮過後還陸續有人在使用的項目,主要因為國家對於太陽能發展的重視,而這個地圖意外解決了產業人員在第一線的需求。

0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1:19:33

我竟然看到台灣賄選實價登錄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bribes_map/ ),
還有2016立法委員政治獻金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sunshine.cy.gov.tw/ )

如果有全台灣每一年的資料,那真的會很精彩

賄選實價登錄地圖主要的門檻在資料整理,後來有發展出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歡迎大家有空試試 - https://www.facebook.com/k.olc.tw/videos/613910996048898/

政治獻金的資料隨著新的法規上路,其實有更完整的資料可以進行分析,就看有沒有人感興趣,理想上是可以像美國那樣,在選舉前就能夠公佈相關資料與分析結果,讓民眾可以藉由比較客觀的資訊進行投票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4:47:19 檢舉

這個好需要也好實用喔~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21:03

請問您的地圖應用,是搭配哪一個地圖服務? 有沒有費用的問題呢?

剛開始接觸地圖相關應用是透過 Google 地圖服務,只是隨著它開始收費後就慢慢轉用 OpenStreetMap 等方案,只是 OpenStreetMap 畢竟不是那麼完整,因此幸運從社群朋友的成果看到國土測繪中心( https://maps.nlsc.gov.tw/ )也有提供地圖服務後就轉用他們提供的地圖,在台灣為主的資料呈現上幫助不少。

我所製作的地圖服務大多運用 github pages 之類的免費服務,因此幾乎都沒有費用問題,即使這次口罩地圖單日就有超過 40 萬人進入系統,衍生的成本都轉嫁到各個服務商身上,很感謝他們的佛心。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26:57

在您整理過的開放資料中,哪一個最不利於使用?

台灣所得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salary/map/ )的資料是從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專冊取得,要從網頁中擷取需要的資料,而且原始資料並沒有村里代碼,罕見字也經常使用問號或其他符號替代,導致需要花大量的時間進行資料清理工作;其次對應的村里界圖只有近幾年的開放資料,比較早期的版本都沒有釋出,電話詢問時承辦人員表示怕有錯誤所以不願意釋出,造成很多資料無法配對到正確的村里界也是很大的困擾。

bascom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2:08:14 檢舉

怕出錯真的是公務人員的標準心態

這無可厚非,但如果可以把刑法 214 條等等緊箍咒拿掉,或許就可以讓更多的資料被開放,使用的人變多自然就會逐步修正錯誤的部份,讓資料更完整與正確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36:18

那麼,同樣對社會議題有興趣的 IT 人,若有心出一份心力,您的建議是什麼呢?

也許思考你會長期關心的議題,因為每個議題都不會是短時間就可以醞釀出成果,以特色公園為例,從一開始的整理資料到後來主動蒐集,因為可以帶著孩子去玩各種不同的公園而有持續進行的動力,就比較不會因為短時間缺乏資料的挫折而中斷研究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44:32

您目前還有參與哪些 g0v 或者開放資料的計畫嗎?

參與 g0v 的門檻極低,只要你願意用開放原始碼授權進行程式開發即可,因此作品網頁上( https://kiang.github.io/ )每個項目都可以視為參與的計畫;眼前花比較多時間的就是藥要看與特色公園等議題。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50:13

據了解,您已離開政府單位,回到IT專業領域。能否分享在為台灣的社會議題努力的這幾年,有什麼心情或總結?

在 318 期間,我開始意識到這個社會有許多議題需要關注,實際進入了政府體制內才體會到有些情況並沒有外界想的那麼樣極端,這樣內與外之間的資訊落差也許就是我們在民主發展上的最後一哩路,期待接下來可以有更多人願意嘗試理解並且推進改變。政治就是你我的生活周遭,只要你願意關心周遭環境就是一個開始, IT 專業有助於資料的整理與呈現,搭配個別專業領域的知識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果,參與 g0v 之類性質的活動可以有機會促成更多跨域連結,歡迎大家一起來。

0
AMA小編
站方管理人員 ‧ 2020-04-28 11:54:14

後續您的動向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我還有在持續參與的就是特色公園的爭取,手邊工作也有醫療領域的創新合作,還是會持續運用自己的專業去參與社會議題,期待台灣可以在我的參與下有一點點的進步,也期待更多人願意幫忙讓台灣多前進一些。

bascom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2:07:09 檢舉

太偉大了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4:58:19 檢舉

太偉大+1/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1
bascom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2:06:38

開放資料的運用是不是需要一些跨部會的協調呢?像這次口罩地圖就是

覺得 Kiang大 離開政府部門好可惜,如果有您參與甚至指導開放資料的改善,會有更好的可能性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很多的資料都會需要跨單位進行協調,像是我們使用到的住址資料,雖然可以利用 TGOS API 進行檢索,但服務有很多限制,如果能夠把 800 萬門牌點位資料都釋出,對於整體會有相當大的效益,可惜現在只有台中市願意開放門牌點位資料

剛剛才發現,原來台南也跟進開放門牌資料了
https://data.tainan.gov.tw/dataset/108-address-location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4:46:11 檢舉

請問這個有沒有個資問題? 
也就是說,使用者可能不同意

全部的門牌點位資料等同街景,跟個人資料並沒有連結,從這份資料也無從識別個人;台中早在兩三年前釋出,也其實已經有很多系統能夠查詢這樣的資料,所以應該不至於有問題

1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4:57:29

看到「台灣強震高風險區域人口統計」記得之前有專家提到這類的資訊不可能公布,因為會影響到房價,沒想到…竟然來了!

影響房價或是讓人口集中在高風險區域,我想兩者之間應該很容易區分重要性,資訊的透明是民主社會的基本,期待大家能夠理解這件事的意義 :)

1
suppliers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5:02:41

我在想,如果大學開課教開放資料,並且作業或畢業專題是運用開放資料的話,也許會有更多出人意料的分析出現

其實很多大學的課程已經運用開放資料在進行,也因此前不久才受邀到臺南大學演講

https://www.facebook.com/k.olc.tw/videos/1025738631153086/

0
cottis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5:33:51

請問登革熱地圖的作用是看哪裡有病例,就該安排噴藥?
還是疾管局或地方政府藉此作出預測? 

登革熱地圖主要是突顯高風險區域,提醒人們在這些區域需要留意,官方噴藥的安排或是疾病預測都會有更詳盡的資料,涉及個資的部份大概就不適合公開吧

cottis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5:59:39 檢舉

了解

0
cottis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5:41:48

請問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路線圖是指捷運嗎?

是的,精確的說應該是輕軌捷運,我是依據可行性評估文件裡的內容繪製,最新核定版本跟這個版本有些差異

https://g0v.news/%E5%85%AC%E6%B0%91%E7%A7%91%E6%8A%80%E5%8A%A9%E6%94%BB-%E7%AC%AC%E4%B8%80%E5%BC%B5%E5%89%8D%E7%9E%BB%E8%BB%8C%E9%81%93%E8%A6%96%E8%A6%BA%E5%8C%96%E5%9C%B0%E5%9C%96%E8%AA%95%E7%94%9F-bdc1efc033d

0
cottis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5:45:19

不得了了 台南市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地圖
這個用地址或公司名稱去搜尋應該更有作用
不知道是不是全台灣都有公布違反勞基法的事件及公司資料

後來在立委的關切之下,已經有完整的資料可以分析與處理,只是我後來比較沒有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

https://announcement.mol.gov.tw/

cottis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4-28 16:07:37 檢舉

這個太讚了

0
來杯拿鐵
iT邦新手 2 級 ‧ 2020-04-29 08:04:39

Kiang大,您好

請問如何提升寫程式大局觀
和規劃能力?
(抱歉,晚上7點後才能上線)

目前從降低時間複雜度、
減少記憶體空間,
這些可量化指標下手。

有試過看設計模式書籍,
還是不知道大方向規劃怎麼做。

謝謝您看完我的問題,
期待您的回覆。

我不是資工出身,所以對於設計模式、系統架構等等技術與概念可能沒有你們熟悉,很多時候我都是尋求貼近現實情況的作法來解題 (workarounds?) ,透過實證逐步前進

很多時候我做的都是 POC 或 MVP ,大架構、大規劃的可能要問問唐鳳吧 ;)

謝謝您的回覆,
我也不是資工出身。

剛好有機會研究商用程式,
所以想點這方面技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